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译者按:白思卉(Barbara Demick)是关于朝鲜脱北者的畅销书《我们最幸福》(Nothing to Envy)的作者,她曾是《洛杉矶时报》的分社社长,常驻首尔和北京,她的这本书,也是《刺杀金正恩》编剧们的重要参考书之一。译者征得白思卉的意见,翻译作者对这部颇有争议的电影的看法。 

作者:白思卉

于《纽约客》,作者授权翻译转载

一位朝鲜观察家,看《刺金正恩》就像一面怪胎秀折射出的现实。但是,开影片的荒、性侃和所幽默,关于朝影的确说对了很多西

影片一开,一个天使般涂着腮的女学生,在平壤朝建党念塔前唱道:去死吧,美国,去死吧……你的毁灭我充满欢乐。小曲唱,一枚导弹腾射。当然,朝鲜导弹不会在平壤市中心射,但了影片的艺术效果,一幕完美捕捉了个国家重反美特色的宣。据美道,在朝 在幼儿园面上的海报,是小孩刺死美国士兵的画面。正如我在《我最幸福》中写到,朝的小朋友会学唱一首名死美国种》的歌。

场过后,情往后行:脱口秀主持人戴夫·斯盖拉克(詹姆斯·)和他的制片人艾·帕波特(西斯·)前往平壤,制作一期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独家专访。美国中央情局要求他在采访过程中刺金正恩。

机上蕾靠椅,到主人公奢的套房,一切都真实地触手可及。首次到访的人会惊,当朝人留下好印象的候,这样一个贫穷的国家,竟能提供如此舒适的住和丰盛的食物。在影片中,两位主人公也大吃一惊。

一开始,在斯盖拉克看来,金正恩是一位和的年人。他永如主人翁一般彬彬有礼,人民关怀备至(然而,金正恩的扮演者·朴比金正恩本人很多)。斯盖拉克和金正恩一起打球,喝特,然一好哥。我想一幕应该受前NBA球星丹尼斯·德曼的启。据德曼描述,他在朝参加七星,乘坐直升机滑雪,尾酒,豪游艇。他称金正恩好朋友

金正恩和斯盖拉克还热辣舞女一起声色犬醉金迷,些毫无疑是基于朝鲜领导人的快乐旅而演绎。另一,西斯·根迷上了叫的朝干事(戴安娜·)。她到,在她是学生的候,政党官员如何进入她的教室,她当金正恩家族的管家。和脱北者的表述相符:漂亮女孩会从他的家乡选拔上来服侍朝领导人。

金正恩斯盖拉克参苏联领导人斯大林予他祖父金日成的坦克。事上,斯大林送金日成的是一,但情也差不多成立。至于那只扑向帕波特的东北虎不然。东北虎在20纪大多在朝岛绝迹,我很确定在平壤听不到它的叫声了。

一开始,当斯盖拉克看到商店里放的新水果蔬菜,他相信个国家丰物美。但随着情的展,他走商店拿起一个柚子,发现它是假的。在里,影片将个国家幻象和现实的冲突展露无。据在上世九十年代的荒年月里去平壤的人描述,超市展示多塑料商品(在,平壤有几家昂的外汇商店)。个国家的首都常被人描述一座大型样板村庄,一个精心造的舞台,向外来者展的富有、大,正如它宣的那样。 

现实中的金正恩是治朝的金家第三代领导人。金正日去世后,201112月,金正恩掌,当不到三十。他年少在瑞士念,西方文化他的影响大大于他的父。在《刺金正恩》中,他被刻画成一个凯蒂·派瑞粉。关于领导人的音品味,我无法置喙,但大量示,他哥哥是埃里克·克莱普的歌迷。

在我看来,影最成功之在于它心理的刻画。个政建立在一个神之上:金家所有成都是神,天授神。《刺金正恩》通过厕所幽默把它表达出来。影中,斯盖拉克金正恩:你拉屎拉尿……你有屁眼(我从未听过领导人的如厕习惯,但我得一位朝医生告我,她如何惊82的金日成如一个凡人一般死去。)

这部电影一开始并没有以朝鲜为主题编剧·斯特林在一次采访本一开始划暗·拉登。但后来他发现沙查·巴隆·科恩(喜剧《波拉特》、《独裁者》自导自演者)已经把市场训练成只喜欢中东暴君反讽。所以我打算成一位臭名昭著、具有符号性意领导人,而个国家又可以西斯·根和他的伙伴陷入困境之中。我把成了朝团队都很兴奋,因和我一样为而着迷。 

访中斯特林到,团队做了深入的研究。他们阅读大量有关朝的非虚构写作(他引用了《逃离14号集中》和《我最幸福》),看了有关朝视频。他还说到,由一位来自希拉里·克林院的高官审阅。他没有指明位高官是。金正日原本是影的主角,直到三年前他去世,影主角才成金正恩。

一部反讽剧影在描述中也几乎谴责了美国度。影中的位脱口秀主播,和现实鲜导弹有能力攻美国西岸者一歇斯底里。(多年来,不断有鲜导弹碎片在阿拉斯加被发现的失实报道)关于刺的情看起来不是不可能。彼得·海耶斯,Nautilus安全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始人、行主席指出,在去年814日的美国略司令部会上,一位退休的美国少将曾公开讨论,把刺金正恩作为解决金正恩问题一系列方案的选项之一。

影片最具争的一幕当属尾金正恩的袋炸成碎片。我没有必要。影片的点睛之笔在于全球直播金正恩接受斯盖拉克采访,并声泪俱下。我不需要我的父他抽泣着,我很大。金正恩露出普通人脆弱的一面,更揭穿了朝

,片中朝女主角最真死金正恩什么都改不了……需要知道,他不是一个神,而是一个人。当斯盖拉克告诉淑,金正恩必死,她质问道:美国要犯多少次相同的错误

斯盖拉克反需要多少次,就多少次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宋宇航

宋宇航

2篇文章 9年前更新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2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