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

2014624日,在班克本之战胜700周年之兰议会展开一系列念活。班克本役是与英格的交史上,前者最重要的一次全面利,也是英格兰军队最惨重的一次亡。关键的是,活别重播电影《勇敢的心》,悠笛,勇的士,再一次点燃当场观众的民族情。

 “Freedom!” 电影华莱士在断头台最后的呐喊,于成1990年代中期的人而言,像主祷词一般烙在他海中。1995年,澳大利人梅·吉布森执导并主演的影《勇敢的心》在全球上映。影不飓风席卷世界,将五座奥斯卡小金人收入囊中,更成当年全英影。 

片正取材于班克本之这场1314年的自由之着英岛之一占英国人口8%献了该片全英28%影票房。其实,《勇敢的心》有重史实错误,《泰晤士》评它为历史上最不准确的十大影之一。但已不重要。影剧本是根据游吟瞎子哈利下来的叙述改而成,编剧·莱士是威廉莱士的后人,面对史实质疑他回瞎子哈利的版本是否真,我并不清楚。但可以肯定的是,他的故事打了我

 不仅仅是打动,这个故事实际上还着实煽动了苏格兰的民族主。影片中然穿着格子裙的梅·吉布森上,竟然操着违和的美式英语,但他演讲的内容却已然让苏格兰观众、甚至是全世界热爱自由的年轻观众心潮澎湃:战,你可能会死;逃,你可能会活,至少是现在。多年后死在床上,你是否愿意用所有的日子来换一个机会,仅仅一个机会,回到今天,告人,他可以走我的生命,却永远无法剥的自由!

 人也并不在意影片真性。他要的就是这样一种狂式的高影上映后近二十年,威廉莱士已民族主名片。18纪联合法案后几百年内,在大英帝国光环照耀下,独立意并不明。但在20下半叶,受到了重大冲,本土经济势恶致爱丁堡开始呼吁独立,分离主开始出。电影《勇敢的心》只是将种情外化,以商业流行的方式为这种分离禁忌正名。从此,澳大利人梅·吉布森成苏独情绪的象征符号,苏格兰礼品店的华莱士玩偶,都是按照他的人像制作,而且最过分的是,在斯特林国家威廉莱士的山下,2000年竟然完全按照梅·吉布森的样子修筑了华莱士石像,盾牌上还刻着勇敢的心电影名。

 然苏格兰首席部长、苏格兰民族党主席蒙德不断在媒体中撇清《勇敢的心》和独运的关系,但影早在二十年之前就已成其政治本。《勇敢的心》初上映,民族党其十分推崇,党影院外自派影片小册子,而蒙德也是片忠影迷。在1995年地方会演中,他就引用梅尔·吉布森的台词,为苏独高呼,自由!自由!自由!随后,在1997年的公民投票中,有74%人同意成立兰议会,次年苏格兰议会成立。

根据2013年《爱丁堡协议》,年满16岁的苏格兰公民将有权利投票。意味着公投,最年民也在《勇敢的心》上映三年后才出生。的年人如接受洗礼一般一次次被威廉莱士的勇气(或者梅吉布森的表演)点燃成潜在的苏独支持者。

 这些后《勇敢的心》一代苏独分子,持有的是好莱坞式民族主义情怀,让这场旨在分裂大英帝国的独立运动显得壮观又平静如常。虽然上下700年苏英恩怨作为历史背景,但选民们更需要考虑的是当下的利益算计。苏格兰民族党早就宣布,苏独是欧盟内的独立,这样的独立,其实和其他地区独立运动比,远远算不上生死攸关,因为独立后依然和英国享有共同市场,还有欧盟在后面做最后买单人。《勇敢的心》式的独立,其实并不需要多少勇气。

 根据96日的英国民调显示,有51%苏格兰民众支持独立,首次超对阵营。如果真的公投通过,这将是历史上第一次好莱坞电影煽动成功的分裂和独立。

 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宋宇航

宋宇航

2篇文章 9年前更新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2篇